1. 首页
  2. 其他活动

【活动预约】元宵佳节 岁朝清供 欣欣生意

                           
活动预约 | 元宵佳节 岁朝清供 欣欣生意

时 间
2024年2月24日(周六)15:00

地 点
深圳美术馆(新馆)4楼多功能厅

主 讲
陈俊宇(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

手工体验
新春纳福——馆藏作品衍生印章手工套色制作

报名时间
2月22日 10:00

【预约方式】
关注深圳美术馆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进行预约
选择“活动预约”进行实名预约。
讲座内容

清供,又称清玩,指清雅之供品,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敬颂天地与岁时的雅事。清供之事,在于心中的雅趣。幽雅清丽,清供于室,让人心静惬意。无论从祭祀还是祈祷的祝愿,所供之物,蕴含了主人的生活意趣和精神追求。清供,不仅能装点空间,更能装点内心,以清供静养陶情,是一种愉悦自我的雅趣。

岁者,年也。古人常在大年初一时,将插花蔬果、吉金赏石、古玩彝器或平日喜爱之物置于案上,以清供欣赏以示品味,增添生活情趣。历代画者常于新春时节以“清供”入画的画作,画史中称为“岁朝清供图”或“岁朝图”,其寓意深邃、给节日营造欢庆祥和氛围的同时,也表达艺术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次讲座主要讲叙并梳理中国美术史上各类的清供岁朝图像,以展示此类题材在文化史逐步成为文人墨客钟爱的祈福纳祥意义,及其长盛不衰,历久弥新的文化意蕴。

活动预约 | 元宵佳节 岁朝清供 欣欣生意

富贵寿考图  王雪涛 

69cm × 46cm  纸本水墨设色  1980年  深圳美术馆藏

 
活动预约 | 元宵佳节 岁朝清供 欣欣生意

雅斋高逸  郭西元

246cm × 123cm  纸本水墨设色  2008年  深圳美术馆藏

活动预约 | 元宵佳节 岁朝清供 欣欣生意
宋人画册页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活动预约 | 元宵佳节 岁朝清供 欣欣生意
花篮图轴  居廉[清]78.5cm × 36cm  纸本水墨设色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主讲人介绍

活动预约 | 元宵佳节 岁朝清供 欣欣生意

陈俊宇,男,汉族,1972年生于广东阳江,1985年迁居深圳,199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96年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工作至今,长期从事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现任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兼任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会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论艺委会委员、深圳市美术家协会理事。

在手工体验环节,我们将馆藏鲁慕迅先生创作的《春满乾坤福满门》这件充满年味的国画作品提前刻制好了分版印章,观众可在老师指导下,亲手印制套色小版画。

活动现场还将送出两件鲁慕迅先生为本次“腾龙雅集”特别提供的新春礼物。此外,还有神秘彩蛋期待您来现场揭晓。

甲辰龙年元宵佳节,新春伊始,欢迎您来到美术馆,在中国画史中共享岁朝清供之美。

信息整理,编辑:深圳活动网,转载请申请授权,文章部分内容、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

155 0759 6184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33223067@qq.com

工作时间:7*24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