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其他活动

不备不得上路!电动车备案走起~

                           

不备不得上路!电动车备案走起~

龙华区的小伙伴注意啦~
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

正在龙华区火热进行中
备案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16日
期间区政府补贴20元牌证费
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啦~

【关于电动车备案的疑问】

1.我有电动二轮车,但是我不想备案会怎么样?
如果您的车在规定时间内(备案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16日,)未开展备案申报的,后续将无法上路行驶,路面执勤民警将对未备案车辆实施查扣,具体管理要求请关注深圳交警后续发布的管理通告。

2.备案后,我的车会不会经常被抓拍?
不会。目前,在备案上牌期间不会对备案车辆开展抓拍执法,待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法规出台后,深圳交警将在个别涉及电动二轮车事故高发路口抓拍冲红灯、违法走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乱象,届时将公示抓拍点位。同时,深圳交警将重新梳理优化龙华区电动自行车通行规定,以满足市民群众出行需求为基准,大幅减少现有禁限行道路,届时未备案上牌的车辆也将禁止上路行驶。

因此,市民大可不必担心抓拍问题,龙华交警任何行动都将首先对外广而告之,只要不冲红灯、不走机动车道,骑行带好头盔,您的小电驴是不会被抓拍的。另外,上了牌也就意味得到合法路权,小伙伴们要快去上牌哦,相关通行法规出台后无牌车就不能上路啦。

3.备案后,骑车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首先,不能在限行路段骑行,龙华区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结束后,将调整优化限行路段,届时可骑行道路将大幅增加;第二,可骑行在非机动车道(含自行车道、“人非共板”车道)上面;第三,在非机动车被占用或缺失的情况下,可以暂时借道机动车道靠右骑行,通过被占用路段后迅速返回非机动车道;第四,不冲红灯,按照人行信号灯通行规则通行;第五,不逆行;第六,戴好头盔。

4.备案后,能带来什么便利(好处)?
首先,可以依托“车牌号牌”购买保险,打破以往电动车无法购买保险的窘迫局面,出行更有保障;第二减少被盗风险,备案后,“车辆号牌”具有唯一性,后台系统收录车架信息等内容,提高追回概率,财产所有权依法受到保护;第三,备案后,可以在市、区政府,以及公安机关、交警部门的政务服务平台逐步享受政务服务;第四,车辆安装备案标识后,可以上路通行,执法政策将更新优化。执勤民警实施人性化执法,不再以冲禁令、超标、未提供合法来源等原由实施扣留,不以无证驾驶实施行政拘留。

5.电动二轮车可以载人吗?
根据《广东省交通安全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 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城市市区道路上不得载人,但安装有固定安全座椅的,可以附载一名身高1.2米以下儿童。

6.我可以同时拥有两个备案标识吗?
不可以!按照目前备案试点工作要求,实行“一人一证一车一标识”的管理制度,一个人只能备案一辆电动二轮车。

7.我的电动二轮车可以载货吗?
可以!不过您需要注意一点的是,按照交通法规,载货宽度不能超过双手车把0.15米,载货高度不能超过1.5米(从地面起计算)。

8.打算买辆电动车,我要怎么看是不是符合新国标呢?
一是查看车辆外观、参数。根据国家颁布的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具有脚踏功能、最高速度不能超过25km/h、整车含电池在内重量不得超过55kg、电机功率最高不得超过400W、电池电压最高不超过48V;二是查看合格证上的整车编码是否为15位纯数字组成;三是通过登录(http://www.gdems.com/mgr/o2oapi/v1/ebike/preApply?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输入整车编码查询。

9.我在宝安备了案,但现在搬居至龙华,要更换备案标识吗?
无需更换,搬到龙华后及时到服务站进行社区登记以便接受社区后期电动二轮车管理及服务。

10.个人备案车辆能否出租、转让、过户、置换?
个人备案的新国标车(白牌)可以转让、过户、置换,不可以出租;个人备案的超标车辆(黄牌)可以置换,不可以转让、过户、出租。

11.备案年龄有限制吗?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第二款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

12.我提交备案信息后一直没有工作人员上门安装备案标识怎么办?
首先要确认社区线下学习是否完成,其次确认提交的联系方式是否为备案时申报的联系号码,确认配送地址是否正确,如存在配送及上门服务问题请拨打备案时选择的物流企业客服电话咨询(顺丰95338,邮政11183)。

等备了案之后
电动车就是有“身份证”的车啦
但是要谨记一点
即使上了牌也不能
在路上“为所欲为”哦
要是违法了
蜀黍还是会依法对违法的你
进行处罚

家中有电动车的朋友们
赶快抓紧备案
给它安排个“牌面儿”吧

备案方式
微信端搜索“易骑行”小程序

或微信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备案页面

不备不得上路!电动车备案走起~
扫码  |  登录  |  录入  |  学习 

内容来源:龙华交警(公众号)

信息整理,编辑:阿池,转载请申请授权,文章部分内容、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

155 0759 6184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33223067@qq.com

工作时间:7*24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