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读书讲座

【深圳读书论坛】刘心武长篇新作《邮轮碎片》分享签售会

                           

【深圳读书论坛】刘心武长篇新作《邮轮碎片》分享签售会

【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20日(周五) 19:00

【活动地点】
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台阶

【参与方式】
11月20日(周五)18:00开始,读者可在北区台阶按工作人员指引进入观众席就坐,活动后有签名环节,读者可签名留念。

【深圳读书论坛】刘心武长篇新作《邮轮碎片》分享签售会
刘心武

1942年出生。曾任《人民文学》杂志主编。代表作有短篇小说《班主任》、长篇小说《钟鼓楼》(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刘心武揭秘红楼梦》。

作为中国文坛的常青树,刘心武在小说、非虚构、《红楼梦》研究、建筑评论等领域都有建树。尤其是小说领域,他的短篇小说《班主任》是新时期文学的报春鸟,开创了著名的“伤痕文学”创作流派;他的长篇小说《钟鼓楼》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栖凤楼》《四牌楼》《飘窗》等打通历史现实,紧扣时代脉搏,赢得了良好的读者口碑。

11月20日(周五)晚19:00,他将带着人民文学出版社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邮轮碎片》来到中心书城,与广大读者分享自己的创作心得。

【深圳读书论坛】刘心武长篇新作《邮轮碎片》分享签售会

小说将故事空间挪到了一艘巨大的邮轮上。在这“海上大观园”里,他将四代中国人的命运浓缩在一起,让他们每个人带着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秘密、自己的名利枷锁,爱恨情仇,巡航在地中海上,漂浮在似梦似幻的前世今生里。八个家庭和两个自由行的人,在刘心武笔下仍然是牵动社会三教九流,涵盖世相方方面面的金线,明暗相间、伏延千里。

在这部小说里,刘心武首创“拼图式小说”,或者说“乐高小说”,他把自己观察到的时代变化,体会到的人心诡谲,用447个片段打碎,涂上不同的颜色,交给读者,让读者在长则千余字、短则百余字的碎片化阅读中,在轻松地、甚至可以是随心所欲地翻阅中,自己推理出每一个人物的命运,拼贴出真实的中国,体会身边的变化。读起来轻松,是这部小说最明显的特点,而充分尊重读者智慧、邀请读者深度参与,是这部小说的最大亮点。刘心武揭秘《红楼梦》,读者揭秘《邮轮碎片》。刘心武想用自己的创作告诉读者:在无穷无尽的人性奥秘中,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刘心武。

在这部新作里,刘心武有很强的向《红楼梦》致敬的意识。《红楼梦》的虚实相生,真假莫辨,在《邮轮碎片》里被吸收转变成现代小说精巧的故事结构,复杂的命运交织和深刻的社会反思。草蛇灰线,马迹蛛丝,是命数运道的化身,是以小见大、以虚应实的结构技巧,更是一个关心中国现实的成熟作家,力图把握当前现实的雄心所在。

信息整理,编辑:阿池,转载请申请授权,文章部分内容、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

155 0759 6184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33223067@qq.com

工作时间:7*24

QR code